三、Git版本管理:分支的建立及轉換

當你要由主線程式暫時離開時,你可以使用分支,如想撰寫某個小功能,你可以建立一個新分支,並在新分支開發此新功能,若是最後主線程式不需要此新功能,你可以回到主線程式繼續開發主程式;若是主線程式需要此新功能時,你可以將此分支合併進主線程式。

由以上的說明能夠了解,在使用分支時,你需要會(1)分支的建立、(2)分支間的轉換、及(3)分支的合併。以下我用一個例子說明如何建立分支及在分支間轉換。

1. 

如下圖,Git在初始一個目錄後,進行了3個commit(Git預設會使用master作為主線程式的分支名稱)。

 2.

在第3個commit執行後你想要測試一個小功能,但這個小功能並不一定會整合在主線分支(master),此時你可以建立一個新分支,並在此分支上開發新功能。在此我將新分支的名稱取為func1 (建立分支使用指令 git branch 分支名稱,因此在此我輸入 git branch func1) ,如下圖。

 3.

當建立func1分支後,Git並不會自動轉換到func1分支,而需要使用者下指令轉換,轉換到另一個分支使用指令 git checkout 分支名稱,在此我輸入git checkout func1,轉換到func1分支。

 

 4.

轉換到func1分支後,我在func1分支執行了2次commits (commit4及commit5),此時我已完成此測試小功能,如下圖。

 5.

但我決定不將此小功能合併到主線程式,所以我回到主線程式(輸入指令 git checkout master),由commit3繼續開發主程式,在執行2次commits(commit6及commit7)後,目錄的分支架構圖如下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