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策略:說明文的文字結構教學流程

 

文字結構教學流程:

  1. 老師先介紹一個文字結構,包含三個部份(1)這個文字結構的用途、(2)這個結構的關鍵字、(3)這個結構的圖形,並以一個文章為範例示範說明,那些是關鍵字,如何分析及畫出圖形。
  2. 老師介紹完範例後,給予學生文章練習,學生(1)需要去找出文章中,文字結構的關鍵字,並將(2)該結構的圖形畫出,最後(3)寫出該文章的摘要。
  3. 當練習閱讀及分析幾個文章後,可讓學生寫該文字結構的一段文章,寫的活動可以先以小組進行,之後兩人一組,最後獨力完成。
  4. 寫的時候老師或學生可先選擇一個主題,接著使用圖形組織去規劃要寫的段落及內容,最後學生先以關鍵字詞為基礎,寫一份草稿,再進行修改完成最後的產品。
  5. 老師在對一個文字結構完成以上四個步驟後,才能再換另一個文字結構訓練。

 

文字結構教學注意事項:

  1. 一次一個結構,不要將他們組合,每個結構約進行3~4篇文章,才換下一個結構。
  2. 先讓學生看專家分析的圖形,接著讓學生完成一個已畫部分的圖形,最後才讓他自己獨立完成整個圖形。
  3. 使用的短文要有不同科目或主題的內容。

 

文字結構教學以康軒版國語四上的第十課:建築界的長頸鹿為例:

一、引起學生對課文內容”建築界的長頸鹿”及”描述”文字結構的興趣

  1. 問題:老師問"大家知道全世界有什麼有名的建築物?"
    1. 學生答”金字塔、台北101、…”
  2. 問題:老師問"你會如何描述一個建築物?"
    1. 學生答”他有多高、他在哪裡、…”

老師依據學生的回答,將學生的回答分類,畫成圖形(如下圖),並說明每個分類就是一個次主題,在次主題下再詳細描述該建築物。

4. 告訴學生這是說明文的一個結構"描述結構",包括主題、次主題及詳細描述。今天要上的課文是一篇說明文 "建築界的長頸鹿",裡面有描述結構,描述三個建築物。同學可以閱讀課文,並分析作者是如何描述這些建築物。

二、閱讀完整篇文章 "建築界的長頸鹿"

  1. 請學生自己安靜地閱讀"建築界的長頸鹿"整篇文章,
  2. 或由學生朗讀文章。

三、示範描述文字結構的分析

  1. 請同學說明作者使用那些次主題描述台北101大樓?
  2. 請同學說明作者使用那些次主題描述東京晴空塔?
  3. 請同學說明作者使用那些次主題描述吉隆坡的雙峰塔?
  4. 學生在說明時,同時老師依據學生說明畫出每個建築物描述結構的圖形。

四、練習寫描述結構的文章

  1. 請學生上網查資料,並寫一篇描述結構的文章,描述一棟他所熟知或有名的建築物如他的學校、他的家、總統府等。
  2. 告訴學生,可參考課本中所用的次主題如"外型"、"特色"、"活動"、"功能"來描述一棟建築物,也可思考其他的次主題。
  3. 或是請學生在課堂上先腦力激盪產生不同的次主題,給所有學生寫作文的參考。(分小組討論或進行腦力激盪活動)

五、學生認識了第一個文字結構後,再跟他們解說什麼是文字結構,及說明文有那五大文字結構,學會說明文的五大結構對他們之後的學習有何好處。

PS:” 建築界的長頸鹿”除了描述結構外,還有一個"比較結構",所以可在介紹完描述結構後,接著介紹比較結構。

參考資料

  1. 康軒版國小國語4上電子教科書(網路版),康軒教師網國小館,https://www.945enet.com.tw/Index.asp?U_SL=E
  2. Akhondi, M., Malayeri, F. A., & Samad, A. A. (2011). How to Teach Expository Text Structure to Facilitate Reading Comprehension. Reading Teacher, 64(5), 368-372. doi: 10.1598/rt.64.5.9
  3. McNamara, D. S. (Ed.). (2012). Reading comprehension strategies: Theories, interventions, and technologies. Psychology Press.